当前位置: 教席新闻

教席新闻

北理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举行“南南技术转移机制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0-27

    2012年10月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我校设立的UNESCO“应对气候变换南南科技合作”教席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在北京鸿府大厦联合举行了“南南技术转移机制研讨会”,邀请了8位来自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清华大学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北京代表处、国际小水电中心、宁波市科技局、哈尔滨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杭州银行宁波分行、中外投资服务网的专家参加研讨会,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汪洋处长、陈雄处长、颜晓虹副处长、我校UNESCO教席主持人、管理与经济学院刘云教授以及UNESCO教席助理高钰涵等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陈雄处长(中)发言

北理工UNESCO教席主持人刘云教授(右三)发言

与会专家和代表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气候变化领域南南技术转移机制、知识产权机制、资金与投融资机制、信息平台构建与运行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陈雄处长介绍了973计划专项“应对气候变化南南技术转移机制”的研究进展,我校UNESCO教席主持人刘云教授阐述了联合国组织关于气候变化技术转移的有关规定以及当前气候变化领域南南技术转移中存在的知识产权和资金等问题和障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副部长李志军研究员分析了南南技术转移的模式以及政策需求,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教授介绍了小水电国际技术转移的案例与经验,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北京代表处陆荟如介绍了该基金在中国清洁和能源领域的投资情况以及运作方式,来自北京、哈尔滨、宁波的专家结合地方国际技术转移实际,分别介绍了国际技术转移集聚区、中小企业国际技术转移、科技金融支持国际技术转移的有效模式和经验。会议一致认为中国在南南气候变化技术转移中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加强科技与投资、贸易、金融、外交等的结合,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推动企业走出去,通过南南技术转移实现双赢或多赢的效果。会议成果将为国家制定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规划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