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供给

技术供给

低温膜蒸馏技术——水资源领域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1-24

 
技术简介
功能与用途:低温膜蒸馏技术主要功能为脱盐及资源性物质的回收。
技术指标:低温膜蒸馏技术无需将溶液加热至沸点,只要膜两侧维持适当的温差,该过程就能够进行,热进水温度在5080℃范围内,膜蒸馏产水通量可达1550 kg/m2h,单位产水能耗与传统蒸发技术相比,可节能约1/3
应用范围:低温膜蒸馏技术可用于盐水淡化、纯水制备、资源性物质回收、水中挥发性物质的脱除、果汁及液体食品的浓缩、废水处理等领域。
技术特点:低温膜蒸馏具有如下技术优势:(1)常压下进行,设备结构简单,操作运行方便;(2)仅有水蒸汽能透过膜孔,产水水质十分纯净;(3)可处理高浓度盐溶液,是目前唯一能从溶液中分离出结晶产物的膜分离过程;(4)膜蒸馏组件容易设计成潜热回收形式,具有以高效的小型膜组件构成大规模生产体系的灵活性;(5)运行过程中无需将溶液加热到沸点,只要膜两侧维持适当的温差,该过程就可以进行;(6)可利用太阳能、热泵、地热、工厂余热等廉价能源,在水的淡化、化学物质回收、工业废水回用处理等领域拥有巨大市场应用前景。
应用情况
已推广应用,可在发展中国家投入产业化,需简单培训,使用成本低,可自行维护
技术提供方
机构名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联系人:晏晓敏
电话:010-62849106
邮箱:yanxmin@163.com
地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182871信箱,邮编:10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