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刘云教授率队赴西安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年会暨研究生论坛

作者:马志云 来源:CSAIM 时间:2016-11-30

   2016年10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年会暨研究生论坛”在西安长安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长安大学党委书记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杜向民、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港澳台办主任安建基、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张元杰等嘉宾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专家、学者及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理工大学科技评价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云教授及博士生白旭、马志云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的大背景下,就科技管理如何适应新的转变和挑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何影响和意义、企业创新动力及创新体系效能等问题在大会主题报告及12个分论坛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近年来,中国科技界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提高了我国经济增长质量、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海峡两岸学者通过协同努力,共同推进着两岸科技管理研究的发展。

   刘云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基础研究内涵及投入统计的国际比较”的主题报告,就基础研究的界定,各国基础研究的现状、特征及其要素投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刘云教授回答了代表的提问。分论坛上马志云博士生做了题为“基于文献计量的中国南南科技合作特征研究”的分组报告。通过与两岸各界学者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了解了学术前沿动态和新进展、培养和锻炼了学术交流能力、开拓了研究视野,并进一步扩大了研究中心在科技评价方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