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对气候变化南南科技合作”教席启动仪式在北理工举行

作者:谭龙 荣磊 来源: 时间:2012-04-08

 

参加启动仪式的部分代表合影

    2012年4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设立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科技合作”教席启动仪式在北理工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卡隆基女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处秘书长杜越,教席合作单位——科技部下属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孙洪,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斯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北京办公室主任辛格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驻华代表处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赵长禄副校长主持。 
    胡海岩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卡隆基女士以及出席启动仪式的所有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设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科技合作”教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探索,在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的基础上,进一步针对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拓展办学领域。我校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科技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的指导下,争取将该教席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政策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科技合作、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先领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卡隆基女士致辞

    卡隆基女士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启动仪式,与胡海岩校长以及各有关单位的领导进行交流。她在发言中阐述了设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科技合作”教席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将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能够推进南南合作,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工作,该教席应该在促进国际合作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适用技术转移、与当地实际的结合与创新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她希望在北京理工大学和有关各方的努力下,教席能在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科技合作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胡海岩校长与卡隆基女士为教席主持人和合作主持人颁发了聘书

    随后,胡海岩校长与卡隆基女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对气候变化南南科技合作”教席揭牌,并为该教席主持人、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刘云教授,教席合作主持人、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汪洋处长颁发了聘书。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致辞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处杜越秘书长致辞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处杜越秘书长分别发表讲话,祝贺教席的正式启动,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该教席的工作,希望通过这一个平台,加强与UNESCO等国际组织及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分享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并推动适用技术开发与转让、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祝愿教席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功。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孙洪主任致辞 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彭斯震副主任致辞

    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孙洪主任、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彭斯震副主任也分别致辞,对教席的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作为该教席的合作单位,将与北理工通力合作,积极推动各方面的工作,完成教席的既定目标。

 

教席主持人和合作主持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合影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还有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庆林、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明奇、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林杰、管理与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金林、院长助理颜志军、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汪滢、综合科科长高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科技与环境项目专员贾古玛、项目助理王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张卫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蒋南青、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处长李昕、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处处长遇晓萍、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处长肖轶、项目官员辛秉清,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官员仲平。

   

    仪式结束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卡隆基女士与驻华代表辛格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听取了校史馆馆长王民的生动讲解。
 

【背景情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根据第26次大会决议于1992年启动了姐妹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UNITWIN/UNESCO Chairs Programme)。该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高等教育领域最重要的部门间计划之一,旨在通过推动大学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间的经验与知识交流,促进大学与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公共和私营部门间的合作,以推进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能力建设。同时,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支力量,帮助UNESCO各项计划的实施以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完成。目前,UNESCO在131个国家设立了715个教席,其中,在中国设立十余个教席。
    网址:http://www.unesco.org/en/university-twinning-and-networ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