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前往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作者:党晓捷 来源:CSAIM 时间:2015-05-18

   2015年5月8日,我中心主任刘云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赴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一同参与调研的人员有:中国铁道科学院信息所安原主任、高玉涵助理以及我中心的几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唐山轨道客车公司总工程师以及科技研发部的科技信息中心、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研发管理办公室等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双方对目前铁路行业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内容主要围绕两方面:第一、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情况:企业科研项目情况、主要产品类型、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及战略管理等;第二、企业对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发展和角色定位提出的相关建议,以更好地与高铁企业协同合作。会后,课题组成员实地参观了高铁生产制造的各个车间,亲身感受到了我国高铁创新和制造的整个过程。
    本次调研收获颇丰,第一、收集了唐山轨道客车在执行铁路总公司及相关部门知识产权文件时产生的意见反馈;第二、深入了解了唐山轨道客车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高铁“走出去”背景下应对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时所面临的问题;第三、更好地把握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发展和角色定位。